close

 

一月份到了澳洲旅行,想買一些紀念品,尤其是出名的『UGG』羊毛靴,在那些日子的過程中,我們逛過很多種買紀念品,服裝,鞋店的商店。因應地方而定,有些是由澳洲人(總之是白種人)做店員的,也有華人而懂普通話的華人做店員的,並觀察有以下兩種不同的招待。

 

 

先談一談那些白種人做店員的商店,因為我們所逛的都是紀念品商店,而『UGG』是其中一項,其他還有很多的道地小飾物,服裝等。而這些店都是開在一些小鎮,而並非開在雪梨和墨爾本的大街上。當你進入店子時,你只是招來一句,『Hello』,他們就會做他們的事,或者站在收銀處繼續工作。你很隨意的到處摸,到處看,他們都不會理會你,但當你遇上問題時,他們就像賽跑一般的姿態,走到你面前,也來一句『How can I help you』,意思大約是,我可以幫你忙嗎?這個時候,你提出來的問題,他就一一作答,而更加詳細和真實的告訴你有關產品的資料。

 

其中一個問題,我和內子都常問,因為看不清楚生產地,就問是那裡制造,也讓我們認識到,原來很多東西都是在外國制造,例如中國等。但他們保證,那些原材料一定是由澳洲運過去等的問題。而有一些『UGG』的羊毛靴,標明是澳洲制造,那就是澳洲原材料,澳洲制造。而一些是澳洲牌子的羊毛靴,看來款式和制作都比『UGG』靚,和實際!而這些店員也不會說『UGG』的不好,只是說了一句,現時,澳洲都希望將這些羊毛靴發行更多的牌子和款式。

 

以上的資料也是從這些白種人店員口中得知,而我不止是逛紀念品商店,更逛鞋店,服裝店,也是得到同樣的待遇,當他們解答了你的難題後,他們很快就走回收銀處或者繼續其工作,他們看來好像是無事忙的,沒有看到他們工作時互相大聲交談。

 

再談一下,我們到了華人店員的經驗,當我們一走進店子之後,你就像是在被監察中,你走一步,他跟一步,當看到你是華人,他們也會用普通話問你,有所需要,一些正在工作的都會放下工作來『跟』著你。真的有點不舒服,而我們是做好準備去買東西的,例如從手機顯示一些款式給他看,他也沒法答得出,為什麼沒有我找的款式,但必需聲明,在墨爾本的一間店子例外,因為他是像是外國人開的,那些華人是先說英語,而當你嘗試問他懂中文嗎?有一些華裔店員便會用廣東話和你交談,而並非普通話。

 

這種逛商店的情況,和我逛那些白種人的店子完全不同,當你離開後,他們就站在一起傾計,待有其他客人進入店後,又來『跟』著行。這個情況,我和澳洲的朋友談起。原來,這幾年,多了很多小偷,那些小飾物常常都被偷走,據所知,小偷什麼人種都有,因此,他們就請多一些兼職的華藉學生,一來可以防盜,二來可以順便招待大量到澳的中國遊客。

 

這些店員這樣的『貼身』服務,原來是有一個有趣的背景,就是很多人買羊毛靴是喜歡用手抓那些羊毛(內子也有這個習慣),原來真正的羊毛靴的羊毛是很容易『甩』出來的,因些,他們必須監視你有沒有將羊毛抓出來,而據澳洲的朋友教路,千萬不要買那些不能把羊毛抓出來的羊毛靴。

 

最後,這個觀察和店員無關的,我在雪梨和墨爾本唐人街的賣紀念品店看到的『UGG』,價格是比在一般店子賣的是平30到50巴仙,而制作上是有別於那些專門店,而最近我在廣州看到很多『UGG』,賣人民幣100到200元左右,我就明白了箇中原因。

 

廣明知道,大家一定想我是有什麼歧視心態去描述兩種店員,其實不是,我是維持我一貫『講真話』原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廣明帶你遊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