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這次自駕遊的方式進行,行程共用了15天,而除了第一天之外,差不多我們每天都是用車。而我不是初次在加拿大開車,第一次也是在溫哥華,是兩年前從西雅圖開車前往,只是住了兩天,而真正的駕駛經歷只是兩天而已。而最近一次的加拿開車經驗是在去年,從多倫多到滿地可和渥太華。而今次就是第一次以加拿大的西部為主力,而主要是想到洛磯山脈一帶的地區遊覽。反觀若果不是用自駕遊的方式進行,遊洛磯山脈一帶的地區是有點困難,因為你必須要跟團,否則自行前往是較為不方便。

 

這次租車的程序是從香港上網訂好,而其實每一次到美加租車都會有一個經歷,就是你一定不會租到你想租的車,就算你是訂好的車款,除非你堅持,否則也會受到一些推薦,通常是向上推薦,這次也不例外,當他知道我會到洛磯山脈一帶,他就問我想不想租一輛四驅車,而一問之下,要補上30元加幣一天,可以算是我租車預算之一倍,而據我所知,這種車是較為耗油,因此我便拒絕,而他也免費給我升了一個級別,主要就是他覺得我有行李和是兩個人用車,他認為會較為舒適,真正的原因我相信是他們根本沒有我想訂的車款。

 

這一次旅程,我是用了兩部車,因為第一部車在酒店停車場被人破壞了匙膽,後來換了另一部同款的車繼續行程。幸好我買了保險,由保險公司負責,但也是掃興。這兩部車都是豐田車,只是第一輛是銀色,而第二輛是灰色。性能方面都可以接受,可能我較為喜歡開日本車,控制就較為簡單和暢順。

 

在租車的時候,我曾經要求有雪軚的車,但獲告之,他們是沒有這個服務提供,原來,加拿大BC省是還未有規定所有車輛必須在冬季更換雪軚。而據我所知,鄰近的阿伯圖省就有這樣的更換雪軚規定,因此,我相信在阿伯圖省的租車公司就會有雪軚車的提供。但他們就告之,這是全性能的車軚,是可以適應雪地的。結果就不是,但也不是想像中的驚險。

 

從第二天開始,我們就在雪地上,或者是落雪的地方開車,沿途的感覺就好像是落著雨而地面濕滑的感覺,這次給我一種感覺就是,你在雪地開車是沒有太大的危險,反過來,當那些地面是經過日光之後,而變了冰的地面就很驚險。而值得一讚是加拿大政府在處理馬路的鏟雪工作,差不多大部份的高速公路和主要道路,都很迅速地將積雪鏟走,更加灑上一些相信是『食鹽』的東西,讓道路是安全的。

 

由於鏟雪工作只限於主要道路,因此,這次錯過了很多據資料提示的風景區,一些著名的風景區也因大雪而封閉,對於這個情況當然是失望,但為了安全,而我們也到過著名的湖和瀑布,也到過數千海拔的雪山,總算對這次旅程有所交代,而下次安排到洛磯山脈一定會選擇夏天。

 

在洛磯山的旅程中,很多謝很多位朋友在網上提供資料和提醒,有一位沒有見面超過三十年的舊同事,漢哥更打電話來和廣明傾計,講述雪地開車要注意事項,真的很感謝各位的關懷,當然也帶來一些互相問候,希望他回港時,和他一聚。

 

回到溫哥華,本來是不想用車,但是,覺得有台車應該會去多一點地方和節省一點交通的時間,從第一天開始,對溫哥華的道路不太熟悉,到離開溫哥華那一天已經不需要『衛星導航』,已經可以來往自如,主要是溫哥華的道路指示非常清晰和明確。這樣也給我發覺,我帶著的『衛星導航』是有更新的必要,可能加拿大的道路改變了,而這台導航是跟不上。

 

自駕遊的消費,除了租車費用之外,就包括泊車,道路收費,電油費等。而這次的消費,最貴就是從溫哥華開車到維多利亞島,來回是100元左右的加幣。泊車方面,這次我租的旅館全部都有車位供應,因此就只有在一些街道上,公園等的地方要給泊車費,而在街上泊車,我都放在一些停車表位內,因為我只泊過兩個地區,一個是在『會議中心』附近,極之貴,6元加幣一個小時,而較為遠一點的Gastown就2元加幣40分鐘。沒有太多的停車,因此也沒有太多這方面的消費,而大部份的購物地點都是有免費車位的供應,因此,在泊車方面算是方便。

 

另一項消費就是道路收費,印象中,不覺得這次行程有收費的道路,因此,沒有這項消費。在使用電油方面,一定是比香港的平宜,又可能我開的是日本車,耗油量極之底,所以就不覺得平宜,也記不起入了多少錢的油。應該是超過100加幣左右,而我這幾天所走的車路也有超過3500公里。因為沒有細心研究,所以不太準確。

 

總括這次開車的經歷和感受,是滿意和開心。當然也有改進的空間,下次會在十二月尾到澳洲,也會採取自駕遊方式進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廣明帶你遊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