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前幾個星期日,電視節目『城市論壇』,內容是談到有關中港問題。很少看這些節目,因為覺得看完很無奈,加上這個主場也被文老先生的阿伯帶同一班『愛』字頭的男男女女所佔有了,每次都像錄音機一樣發出,梁特首我愛你,我撐你等的談論。加上主持人的觀點也有所改變了,所以,真的提不起興趣去欣賞這個節目。

 

當日一位『愛』字頭的女士,拋出了一句:『我成日都去巴黎,又唔見巴黎的人叫中國人走!』,這句說話就帶動了我思考,為什麼巴黎,不是法國那麼歡迎大陸人和大陸人又那麼喜歡巴黎這個地方。而順帶一提,說巴黎這個地方,很像是他們的一致地方『line to take』。不講大陸官媒,香港的左派人士等,都用巴黎作例子。那今天我就用我曾經到過巴黎所看到的事物和大家分享;

 

總共到過巴黎三次,三次都在二十年之內,二十年前,看不到太多的大陸人遊巴黎,只看到一些『食共產黨』的人員,而事實上,巴黎的唐人餐確實是全歐洲較為可口,他們會叫了一大桌而也吃不到三分一的菜,而我們香港的旅行團就要鬥快才能吃飽,要不然就是要吃白飯飽。而你坐在他們身旁,真的想過去吃他們的送尾。當然也少不了就是法國紅酒!

 

從那時開始,他們覺得巴黎是一個好去處,他們會到巴黎很多景點,但是他們從來都不知道這些景點是什麼一回事,最重要就影相留念。回國後,給親友看看,也要向單位交待行程,國為那些年,大部份都是出差順便旅遊。而到兩大百貨公司『春天』和『老佛爺』購物也是必然的項目,但那個時期,他們只會偷偷的,因為他們大部份不懂法文和英語,要靠導遊幫助,所以,他們只會看,等自由活動時,就會自行再到百貨公司購物。

 

轉眼間,過去了差不多二十年,我再度到巴黎旅行,和自遊行。情況不同了,很多的大陸人出現於各大景點,看來他們一些是旅行團,而一些是大陸政府機關的考察團,他們和二十年前一樣,在唐人餐館,大魚大肉,兩間百貨公司就站滿了大陸遊客,而百貨公司也請來一些在法國生活的華人來作招待。你會看到他們在兩間百貨公司的興奮程度。

 

在近一次的旅遊,我們也有到兩狄百貨公司購物,因為經濟的關係,我們沒有留下來購物,也和內子遊覽巴黎街頭,走到一些充滿『尿味』的地鐵站逛逛就回到百貨公司集合,也看看大陸同胞的眾生相。也讓我們香港人明白到,大陸人為什麼那麼喜歡到巴黎,第一件事我要提的就是用洗手間,我們要在這兩間百貨公司用洗手間是要歐買一元正、約港幣十元左右,而大陸客就不用這樣煩惱,因為那些售貨員是知道那一個團是購物,他們會事前給他們一些代幣,是到洗手間用,而不需要給那一歐羅。我們這些人就只有到附近的本土商場找免費洗手間。

 

第二件事就是,當我在『春天』的『Prada』專店看銀包時,也不是想買,只是還未到達上車時間,有一位售貨員很有禮貌的走到我面前,希望我二十分鐘後再欣賞,因為這段時間是給一班客人專購的,我沒有生氣,只是很禮貌的問,有什麼資格才能得到專購的優惠,他也很直接的告訴我,大約是五十萬歐羅,我聽到只有微笑而離去,而這個時候,也看到幾位操普通話的人士進入,果然,二十分鐘後,這個專店重開,見到一些售貨員用小車推著一些貨品到『VIP』房。應該是埋單了。而這個時候,雖然是重開,但只看到一些售貨員正忙著把東西補回。

 

當我看到退稅位置排著很長的龍,我又看到一些『VIP』由服務員帶著到一些櫃位進行退稅事務,我看到那個櫃位寫著,專為十萬歐羅的退稅服務,當然,排著兩到三人都是大陸人,女士的多。

 

有趣的是我們的團裡原來有兩位是從大陸到港不久的團友,她們就在等退稅,等了差不多一個多小時,也沒有機會吃午餐,大家雖然不快,但只好讓她們買兩個麥記頂住肚,原來這兩位女士的丈夫都是在國內做生意,想買些歐洲名牌回國。而這兩位女士曾經到過,『LV』的專門店,是在香大道那間,她們告知那邊服務不好,沒有太多中國人。

 

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!有機會再談多一些有關這個題目的所見和所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廣明帶你遊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